信息资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资源>>正文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好文化发展路线图――一论学习贯彻《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

时间:2017-03-06 09:09:53  来源:  作者:
 
[摘要]
 
[关键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老生常谈,也是至理之言。做事有目标,发展有规划,都是“预”。

  当然,事要立得好,必须预得科学、合理,必须以明确且符合实际的目标为前提。

  我们的国家,早已确定“两个一百年”这一近期和中远期的努力方向、战略目标。而离第一个“一百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头已屈指可数。时不我待,从2016年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时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决胜阶段。

  目标、任务已明,如何实现与完成则是首要课题。对此,党和国家早已有预在先。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发布,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指南针、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文化的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不能缺位,也不能是短板。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这五年;文化建设能不能与这一目标相适应、相协调,这五年也很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显而易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制定和实施文化发展改革的五年规划是一项迫切工作。

  对此,文化部党组以鲜明而强烈的责任与使命意识,按中央部署积极开展工作。2015年3月,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雒树刚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后,文化部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结合“十二五”文化发展改革成果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文化发展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展开深入调研。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科学论证的前提下,文化部党组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对规划精心编制并不断丰富完善。现在,《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公布,为今后几年的文化工作确定了目标,指明了主要努力方向。

  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非常明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文化发展提出的要求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努力遵循和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提高民族文化自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改善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质量以及树立中国文化形象等为追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总之,规划努力贯彻中央确定的国家总体战略和文化发展战略,顺应国情世势,体现人民群众的文化愿望和要求。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也非常明确:文化发展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传承弘扬,坚持开放包容。

  为将文化发展改革目标落到实处,使与国家总体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文化发展大事真正“立”起来,规划确定了主要指标。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的舞台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市场监管、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都有明确而具体的指标要求。一系列指标,描绘了这样的文化蓝图:一部部舞台艺术优秀作品涌现出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文化产品供应充足、消费活跃且文化市场监管有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增效,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有更可靠的基础条件支撑,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高……

  规划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进文化创新,坚定文化自信,问题导向清楚,目标任务明确,为今后几年推进文化工作提供了路线图,指明了着力点。实现这一规划目标,全国广大文化工作者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携手同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