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来中心讲学

时间:2020-09-23 15:40:24  来源:  作者:
 
[摘要]
 
[关键词]
 

9月20日晚,应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评价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访问我校,作题为“当前财税改革的几个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得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岳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税制改革的经济环境,并将这部分内容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疫情纾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二是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三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下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壮大;四是均衡发展中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

其次,剖析了当前税制改革的现实要求。分别是减税政策与系统性的税制改革相结合;坚持“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原则;增进社会公平,促进居民就业制度体系;增强收入保障能力;体现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税制;构建制度化、法治化的税制长效机制。

最后,岳教授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四个重要税种的改革与完善方面进行了分析。

整场讲座幽默风趣,理论与实务高度融合,极大地开拓了听众视野。


                          (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曾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