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来中心讲学

时间:2019-11-02 16:49:05  来源:  作者:
 
[摘要]
 
[关键词]
 


11月1日下午,应小康协同创新中心、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访问我校,作题为“劳动收入份额下降与贫富差距扩大:一个政治经济分析”学术报告。学院部分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杨得前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与贫富差距的扩大展开。首先,王艺明教授通过对香港及智利暴力事件等近期世界各地社会经济动荡的讲解,引出了其背后的深层次经济原因——收入分配问题,资本垄断收入分配与劳动力要素的边缘化致使香港工资的低增长;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导致智利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其次,面对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现存的劳动收入份额和贫富差距的特征事实,王艺明教授运用Acemoglu的“技术进步偏向”理论与马克思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工人阶级的相对和绝对贫困”等观点解释了上述现象的形成机制,并指明了新古典经济理论与此相悖。

最后,通过对“一般化生产函数条件下的劳动价值论”理论模型的分析,王艺明教授得出了“资本替代劳动力”及“市场无法实现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两个重要结论,阐述了在经济和技术发展,资本家对劳动者更具有“议价”优势的情形下,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和贫富差距扩大的必然性。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劳动价值理论的理解与认识,开拓了听众的思路。

(图/文 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


专家介绍:王艺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财政研究》、《财贸经济》执行编委,《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和Economics Letter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青年项目、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等几十项。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福建省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