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付文林教授到中心讲学

时间:2019-10-29 19:29:18  来源:  作者:
 
[摘要]
 
[关键词]
 

10月28日下午,应小康协同创新中心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付文林教授访问我校,作题为“地方政府债务与我国‘供给型’城市化演进”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心主任杨得前教授主持。

付文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两大显著特点:户籍人口城市化、常住人口城市化发展失衡;人口城市化、土地城市化发展失衡,由此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针对上述失衡问题,从地方政府债务对城市人口密度的影响、“供给型”城市化发展模式的地区异质性和先发优势特征进行了考察。考察了马歇尔产业内集聚、雅可比产业间集聚在“供给型”城市化中的中介传导作用;回答了初始禀赋不同的地方政府的“供给型”城市化发展行为是否存在“先发优势”及其依赖的经济条件问题。

付文林教授的学术报告立足于学术前沿,针对现实问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数据论证,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会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既带来了学术前沿理论,也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效果。

专家介绍:付文林,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间财政关系、地区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等;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科研项目多项。

(图/文 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 赵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