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资源>>正文
 
 

2016年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报告(下)

时间:2017-09-15 06:58:13  来源:  作者:
 
[摘要]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工业、城市、生态“三个文明”融合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拼争‘四个率先’、建设‘五个昌南’”的战略目标,坚定首位意识,加速转型跨越,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推进。
 
[关键词]
小康社会,监测指标,全面小康
 

​ 

  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望

  根据我县“十二五”期间及2016年小康进程情况分析,现对我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期如下:

  (一)总体进程及“两个翻番”预期

  1、总体进程

  从总体实现程度来看,全县小康实现程度由2010年的76.4%提升到2016年的89.9%,呈现逐年稳步提升态势;从年均提升幅度来看,“十二五”期间,年平均提升近3.4个百分点,但2016较2015年仅提升0.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有所放缓。现在距2018年只有2年时间,若总体进度保持年均2个百分点以上增长,到2018年总体进度预计在95%左右(由于目前采用的全省县级小康监测指标体系中各项指标的小康目标值基本参照全国标准,与各县(市)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预计小康实现进度达95%左右既已基本达到全面小康要求);若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实现小康进程100%,则今后两年需实现5%以上的年均提高进度,从当前情况来看,任务比较艰巨。

  2、“两个翻番”

  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内容,是检验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重要量化指标。其中:

  经济总量翻番情况:2016年,全县经济总量GDP实现666.7亿元,是2010年(306亿元)的2.2倍,已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2016年,全县人均GDP为74597元,超过小康目标值17597元,是2010年人均GDP(36559元)的2.04倍,也已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情况:2016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8579元,比小康目标值少6421元,小康实现程度为74.3%;按“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6%测算,预计2018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21510元,比小康目标值少3490元,与2010年翻一番目标(24636元)相比,少2766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二)具体指标预期

  1、16项指标已实现小康目标值

  全省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方案25项监测指标中,全县已有16项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小康目标值,小康实现程度达到或超过100%。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指标目前表现尚好,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某些指标可能出现回落,甚至有回落至小康目标值以下的风险,需引起高度警惕。例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虽已达到小康目标值,但2016年达标率较2015年下降了17.2个百分点,县环保局给予的解释是:自2016年起,鄱阳湖南湖水体开始纳入全县水质监测范围。由于南湖水体存在氮、磷超标的情况,造成全县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下降。

  2、2项指标有望实现预期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95%。2016年,全县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为88.9%,比小康目标值低6.1个百分点;该指标“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2.5个百分点,2016年较2015年提高3.1个百分点,若能保持年均3%左右增速,到2018年,有望实现覆盖率不低于95%的小康目标值。

  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90%。2016年,全县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为89.1%,比小康目标值低0.9个百分点;该指标“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2016年较2015年提高7.2个百分点,照此测算,该指标有望在2018年之前实现小康目标值。

  3、2项指标实现预期有压力

  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人均支出150元。2016年,全县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为105.8元,比小康目标值少44.2元。按 2018年达到小康目标值测算,则今后两年该指标年均增速需保持在19%左右,即每年增加22元(人均)以上;“十二五”期间,该指标年均增速为12.1%,2016年较2015年增加24.1元(人均)。若能保持年均递增20元(人均)以上,该指标有希望在2018年达到小康目标值。

  卫生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测评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小康目标值分别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不低于1.95人;每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不低于5张。2016年,全县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床位数分别为1.6人、2.2张床位,分别较小康目标值少0.35人、2.8张床位。“十二五”期间,医师数年均递增0.2人/每千人,床位数年均递增0.14张/每千人。若照此测算,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有望在2018年实现小康预期目标,而每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数则差距较大。要想实现小康目标值,需加大医院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病床位,大力引进专业医疗卫生人才。

  4、4项指标实现预期难度不小

  城镇人口比重: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60%。2016年,全县城镇人口比重为53.7%,比小康目标值低6.3个百分点。按2018年达到小康目标值测算,则今后两年该指标年均需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而“十二五”期间,该指标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2016年较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差距不小。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47%。2016年,全县三产占比为27.6%,比小康目标值低19.4个百分点。按2018年达到小康目标值测算,则今后两年年均占比需提高近10个百分点;该指标“十二五”期间年均占比提高在1个百分点左右,2016年较2015年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若照此测算,难以实现省小康监测方案确定的小康目标值。若按照全县服务业倍增计划要求,三产占比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到2018年,全县三产占比预计为30.8%,与省小康监测方案中目标值仍有差距。

  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要求小康目标值不低于95%。2016年,全县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为76.5%,比小康目标值低18.5个百分点。按2018年达到小康目标值测算,今后两年年均至少需提高9个百分点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标“十二五”期间达标率分别为96%、95.1%、94.4%、75.4%、84.4%、89.9%,指标波动较大;2016年较2015年又下降了13.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县环保局给予的解释是:自2016年开始,全县开始执行全国统一的新的大气环境质量测评标准,新标准增加了PM2.5(细颗粒物)、O3(臭氧)、CO(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因子监测,其中PM2.5超标概率较大,将会对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测评带来较大影响,该指标在2018年实现小康预期目标,难度不小。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2016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18579元,要实现较2010年(12138元)翻一番的目标(24276元),则今后两年需保持16%左右的年均增速;而“十二五”期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仅为7.6%,2016年较2015年增长6%,增速不仅远低于实现翻一番目标的测算增速,也低于全县经济总量年均增速(“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年均增速为12.2%,2016年较2015年增长9.5%),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至少要高于同期经济发展增速。

  5、1项指标不确定因素较多

  社会安全指数:该指标是一个合成指数,主要测评一定时期内社会安全几个主要方面的总体变化情况,涉及到万人刑事犯罪率、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万人火灾事故死亡率、万人工伤事故死亡率等多项指标。按照省小康监测方案,该指标小康目标值为社会安全指数须达到100%;但从近几年监测结果看,该指标完成进度呈逐年下滑趋势(2010年91.1%、2011年88%、2012年87%、2013年84%、2014年75%、2015年73%,2016年67%),且有下滑加快的势头,加之不可预测的突发情况较多,因此该指标不确定性较大,需时刻加以高度关注。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几点建议

  “十三五”期间,是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攻坚克难、迎头赶上的关键时期。要率全省之先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找准重点,精准发力,力争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

  1、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提升第三产业比重。调整产业结构,既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按照全县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要求,改造和升级商贸、住宿、餐饮及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着力在品牌建设、创新研发、市场营销上下工夫,引进新模式、新创意,探索实行“互联网+”、“物联网+”等模式,提高传统服务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延伸,促进服务业的升级换代;积极推动房地产业合理化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及关联产业,积极发展服务外包、科技服务、度假休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重点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总部经济”,在政策配套、资金扶持、项目建设、技术攻关、产业集群、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方面,加大对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2、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核心的内容。必须紧紧围绕“与全市同步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面脱贫、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聚焦贫困村、贫困人口,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坚持产业扶贫,狠抓市场前景广阔、带动力强、具有特色效益优势的产业发展,推动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统筹做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重点民生工作,着力构建更加公平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切实让群众感到生活无忧、精神富有。

  3、以“双创”为契机,建设文明平安昌南。今年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要以推进“路长制”管理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昌南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纵深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推进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市场化服务外包,全力抓好“治脏、治乱、治堵、治污、治暗”五大整治。深入实施城区重点区域、重要道路、关键节点的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切实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法治昌南、平安昌南建设,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以群众幸福感提升社会安全指数。

  4、以加强部门协作为抓手,建立月度信息通报制度。小康监测指标体系包括五大类25项指标,其监测数据来自于县直多个部门。因此,建议相关县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县全面建成小康进程监测工作,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建立层级明晰、责任明确的责任体系,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业务联络人员,建立联络人制度;各相关县直部门专职业务人员要认真学习省小康监测方案,吃透弄懂所负责的小康监测指标的具体内涵及数据来源,建立月度数据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数据得到上级认定;要以季度为单元量化年度小康指标预期值,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具体措施,每季度由县政府牵头召开一次县直各相关单位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季度各小康监测指标实现进度情况,对出现波动的指标,要做好分析研判,及时拿出解决应对方案;建立考核制度,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对县直单位绩效考核内容,与其同部署、同评价、同表彰,促进各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履职、强化管理、攻坚克难、协调配合,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